在懷孕期間,為了能順利哺餵母乳,參加了許多場的媽媽教室。

而大部分跟母乳有關的媽媽教室,都是賣嬰兒奶粉辦的,裡面都只說母乳的好,而沒教妳如何有奶量跟哺餵,

只會跟妳說到時妳的奶量會不夠,要搭配方奶。(於是我也買了四小罐配方奶… 😥)

後來參加公司辦的新手爸媽講座,是請母乳協會來教大家“成功哺乳的秘訣”,這真是一堂受益良多的課程~

其中裡面說到,“要通奶,就要先通腦!”意思就是說,讓妳的大腦多接受到分泌乳汁的訊息,奶量就會上來!

而要如何讓大腦接收到這個訊息呢?就是多親餵,讓嬰兒多吸吮,大腦接受越多刺激,奶水分泌就越多~

IMG_20160904_224735

越早哺乳,奶量來的越快!此外,親餵也是達到供需平衡最好的辦法!

另外,課程裡也有提到生產完前兩天奶量會很少,因為黃體素的濃度還沒降到一定程度,它會抑制泌乳激素的分泌~

再加上我選擇母嬰親善醫院生產,上了三次衛教課後,我就知道生完的前三天,親餵真的很重要!


生完的第一天,由於精神過於抗奮,所以整天下來都沒什麼休息~  忙於見客,po文,聊天~ 整個精神大好!

而當天嬰兒室只 call 我去親餵三次,所以當時我就大意了!

以為小嬰兒一天只喝三、四次,忘了之前上課說的一天要哺餵10~12次!

(因為一開始小孩肚子裡還有羊水,所以不會太快餓~)

從生產當天到第二天晚上,大概睡不到5小時,就算半夜被call去餵奶,精神還是不錯!

到了第三天的凌晨,考驗才正式來臨!!

半夜12點,被call去餵奶,餵了兩個小時才回來~ (因為小孩邊吃邊睡,摸耳朵、腳底也很難叫醒…)

凌晨4點又被call去,也是餵了快兩小時,其間我也跟小孩一起“度估”,回來休息沒多久,早上8點電話又來了!

什麼!!怎麼又餓了?餵到快10點,我覺得我的體能已達到極限了!

而且小孩也沒什麼在吸,都是去抱著他睡。另外,我開始懷疑我塞奶了,因為兩顆奶好脹!所以無法飽足他的胃~

call老公把預備的配方奶先拿來擋,我回去擠!此時剛好一個朋友來看我,建議我脹奶熱敷可以舒緩~

於是我先去藥局買針筒,回來後放一個熱敷袋在左奶上,再去上醫院的衛教課~

當時我問護士,脹奶要如何處理呢?護士說要冰敷喔~

靠~我在熱敷… 難怪覺得更難受!還好左奶才敷不到10分鍾,趕緊拿出來~

(心裏很想罵我這個朋友,不過想想,她生小孩都是20幾年前的事了,那時做法跟現在已經完全不一樣了~)

上完衛教課,趕緊來擠奶~ 因為是初乳,所以很難擠出!都是我擠出一滴奶水,老公就拿針筒來吸…

擠了快一小時,終於擠出6ml… 當時我還很得意的說,我的初乳比別人多耶~ (殊不知,我兒子的奶量已達30~40ml了!)

P8190437

拿去給嬰兒房的護士,護士說:這不夠喔,要再擠多一點,要30~40ml才夠喝。

啥⁈晴天霹靂!新生兒前三天的奶量不是才5ml嗎?怎麼會不夠⁈

心裡懷疑,會不會是護士嫌累,不想哄小孩,所以只要小孩一哭,就叫媽媽來餵奶⁇

但我還是乖乖回去擠了~ 下午努力的擠了兩個小時,擠出了25ml,趕緊送去給嬰兒房之後又回來擠…

到了下午三點多,奶水比較水狀了,可以用滴的了,稍微比較好擠,也比較多了…

為了能快速擠奶,我用兩隻手擠,邊擠邊按摩,而老公則是拿著奶瓶在旁邊接奶水~

但此時,我的兩顆奶已經擠得紅通通,而且好燙~ 很不舒服!

此時巡房護士剛好送藥來,看到我的情況,叫我們快去買電動擠乳器會比較好,因為我的奶量上來了!

用手擠會很累,擠完一邊,另一邊的奶量又來了,會沒辦法休息!

於是老公下午開始上網找電動擠奶器,看哪一牌比較好,晚上七點要去沙鹿成長聯盟買~

但傻眼的是,那間店只開到7點就休息了!所以老公空手而返,到杏一藥局看,竟然足足貴了別人一千多塊!

我想算了,明天早上就要出院去月子中心了,那裏有貝瑞克8代電動擠乳器可用,先用看看好不好用再買~

於是我們兩人又繼續擠奶,越擠越不舒服,擠得手超酸,心情也糟,精神也差~

到了11點多,call護理站求救,護士說我們擠的手法不對,不是擠乳暈,是擠乳暈外圍!

什麼!原來方式錯了,難怪我的奶擠得好痛啊!原來是拇指、食指中指放在上下的乳暈外,先後推再向中間按壓~

如何正確徒手擠乳與儲存母乳連結

就這樣擠到凌晨兩點,不曉得要擠到何時才會排空?而且越擠兩顆奶越燙,奶頭也變型,只好再次求教護理站~

護士說不會排空,奶量是源源不絕的,如果奶有變軟就先休息,冰敷,兩個小時後再擠~

好吧~ 我還是先睡一下,四點再起來擠奶~  


四點起來擠奶,擠快一小時,擠了60ml~  想說睡到快8點再起來擠,因為真的太累了~~

就在睡夢中,突然有一位穿白袍的女人站在我面前~ 喚醒了我…

在恍神的半夢半醒之間,跟我說,我的小朋友黃疸指數稍微偏高,所以要留院查看…

我:蛤?利共蝦?黃疸偏高,那今天不就不能跟我們出院了,為什麼會這樣呢?

小兒科醫生說可能是營養不良,要留下來照光,大概2~3天,應該就可以出院了…

等我真正清醒後,回想了一下剛跟醫生的對話,突然有點自責… 都是我這個媽沒注意到~

前幾天餵奶時,你一直昏睡,那時就該先努力的擠奶給你喝了~ 才不至於你現在黃疸還排不掉~

幫兒子辦完轉進病嬰房的程序後,跟老公收拾完行李,就前往月子中心去了~

為了讓兒子快點把黃疸降下來,在往月子中心的路上,我決定要努力的擠奶,讓兒子喝飽飽!

PS. 兒子從第三天開始到第七天出院在醫院共喝了520ml的配方奶,其它都是母奶…


經過了這次的經驗,得到了幾個教訓~

1. 以後生完一定要趕快休息!能睡就睡!

2. 如果決定要哺餵母乳,沒有親餵時也要擠奶,最好平均四小時要擠一次!以免寶寶餓過頭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hiuantz 的頭像
    shiuantz

    璇子的異想空間

    shiuan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